首页 >> 专题专栏 >>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
坚持与时俱进  凝聚价值共识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而努力奋斗
——在纪念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作者:陈昌智 发布时间:2017-02-21 12:30:43 点击率:

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纪念中国民主建国会成立70周年,回顾民建成长进步的光辉历程,憧憬国家和民族繁荣发展的美好未来,展望民建事业兴旺发达的光明前景。

  70年,中华大地沧桑巨变,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自民族危亡的困境出发,把理想化作信念,用鲜血染红旗帜,一路披荆斩棘勇往直前,创造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的宏伟大业。70年来,民建作为中国历史舞台上的一支重要政治力量,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充分发挥与经济界紧密联系的特色和优势,积极投身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抗战胜利后,为争取国家和民族的光明前途,一批爱国民族工商业者和知识分子,在中国共产党的影响下,发起创建了民主建国会。民建一经成立,就旗帜鲜明地提出世界要和平、国家要民主、经济要发展、社会要公平、教育要普及、文化要繁荣的政治主张,积极投入爱国民主斗争。严酷的斗争实践使民建逐步认识到,只有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才是拯救中国之路。1948年响应中共“五一口号”,明确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成为民建发展历史上一个重要里程碑。随后,民建积极参与筹备新政协会议和筹备中央人民政府的工作,迎来了新中国的诞生。

  新中国成立后,民建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作为政治纲领,积极投身新中国建设,参加人民政权建设和人民政协工作,特别是在国民经济恢复过程中,发挥自身优势,带动所联系的工商界人士,爱国守法、依法纳税、发展生产、繁荣市场,积极参加土改、镇反、抗美援朝等运动,为争取经济状况根本好转、捍卫新生的人民政权发挥了特殊作用。1953年,中国共产党提出过渡时期总路线。民建积极响应,配合中共和政府,组织引导广大工商业者在思想和行动上接受国家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为建立社会主义社会的经济基础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国共产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工作重心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民建把中共的路线、方针、政策同自身实际紧密结合,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积极参与国家大政方针的协商,为促进改革、发展、稳定献计出力。特别是动员组织广大会员发挥专长,积极开展经济咨询服务、工商专业培训、对外经贸联络,兴办企业协助安置就业,为民营经济的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对外开放作了大量工作,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随着改革的深化和社会的发展,民建成员主体由工商界拓展到经济界。适应形势要求,民建大力推进自身建设,提出建设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组织上巩固、制度上健全、充满活力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的建设目标,初步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建设怎样的参政党、怎样建设参政党”的重大课题,全会整体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同时,积极探索参政党履职规律,把界别特色转化为履行职能的优势,拓展、丰富服务现代化建设的领域和形式,为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维护国家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促进和平统一大业发挥了积极作用。

  进入新世纪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向着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方向迈进。民建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政治交接为主线,努力提高自身建设能力和履行职能水平。坚持以理想信念引导会员,以参政议政吸引会员,以人为本凝聚会员,以骨干带动会员,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汇集群体智慧,归纳提炼出坚持爱国主义、坚持中共领导、坚持遵从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坚持与经济界紧密联系,坚持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倡导“民主、团结、创新、奉献”的精神。改进工作作风,推进会内监督,注重工作重心下沉,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立足自身特色,整合全会资源,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打造参政议政优势领域。持续举办风险投资论坛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注重虚实结合、以虚促实,在发表政策性建议的同时,为虚拟经济、实体经济和地方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对接平台。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为载体,以地方组织和会员企业为依托,动员全会力量开展社会服务,坚持实力帮扶与智力支持相结合,定点扶贫与广泛扶贫相结合,捐赠与抗灾救灾相结合。会的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的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国民主建国会的70年,是顺应历史发展和时代要求,不断创新探索、不断有所作为、不断成长进步的70年。民建的历史,是一部与中国共产党和衷共济、通力合作的历史。70年历史充分证明,民建无愧为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亲密友党,无愧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伟大事业的一支重要力量。

  值此纪念民建成立70周年之际,我们向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为推动民建事业的发展与进步付出心血、无私奉献的老领导、老同志表示由衷的敬意!此时此刻,我们更加深切地缅怀为民建的创立和发展作出卓越贡献的已故民建领导人黄炎培、胡厥文、孙起孟、成思危,更加深切地缅怀为创立和捍卫新中国而英勇牺牲的民建先烈。先贤先烈的光辉业绩和英雄事迹永垂史册!先贤先烈的精神风范将激励我们奋发向上,不断把民建事业发扬光大!

  在此,我代表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向给予本会热情关心和大力支持的兄弟党派、工商联及各人民团体、无党派人士、各族各界人士和海外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向团结奋斗在各行各业的广大会员和辛勤工作的会务工作者致以亲切的问候!

 

同志们,朋友们!

  70年来,民建从创立时期的百余人发展到今天的16万会员,既是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发生巨大变化的缩影,也是我国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发展的写照。民建的进步与成长,根本原因是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适合我国国情的多党合作制度,也是全会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团结拼搏的结果。70年的奋斗、创造和积累,我们初步探索出具有民建特色的建设发展规律,这就是:政治纲领的与时俱进,引领民建的前进方向;思想建设的与时俱进,保证民建的健康发展;履职能力的与时俱进,巩固民建的参政党地位。这些经验规律贯穿于70年的历史进程,确保民建事业欣欣向荣、永不停顿。

  政治纲领的与时俱进,引领民建的前进方向。政治纲领,是政党根据一定时期的形势而确定的总任务、总目标及路线方针政策。政治纲领是方向,为政党发展指明前进道路;政治纲领是旗帜,反映政党主张,表明政党性质,体现政党宗旨;政治纲领是力量源泉,有助于统一思想,激励斗志,凝聚人心。

建会之际,国家正处在光明与黑暗的十字路口,民建提出推进民主、反对独裁,争取和平、反对内战,要求建设、反对破坏的政治纲领,团结带领一批民族工商业者和与其有联系的知识分子,积极投入反对内战、争取和平的民主斗争。

  新中国成立后,面对重振国家经济、建立社会主义制度的深刻历史变化,民建以《共同纲领》为政治纲领,确立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并在实践中概括为“听毛主席的话、跟共产党走、走社会主义道路”的行动纲领,标志着民建从起初对社会主义朴素的信任和向往,发展到自觉的信仰和追求,最终坚定地走上社会主义道路。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民建提出“坚定不移跟党走、尽心竭力为四化”的行动纲领,坚持将中共的路线方针政策同自身实际相结合,充分发挥主动性,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20世纪90年代至今,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的深刻变化,民建确立了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遵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参加中共领导的政治协商,致力于发展社会生产力,促进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努力奋斗的政治纲领,有力地团结带动了全会成员认真履行职能、积极发挥作用。

  历史表明,只有根据我国发展过程中不同时期的形势和任务,不断发展和完善政治纲领,才能将民建的事业融入国家和人民的事业,才能保证民建发展的正确方向,实现自身的奋斗目标,赢得光明前途。

  思想建设的与时俱进,保证民建的健康发展。思想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核心内容和首要任务,关乎全局,涉及根本,具有引领性。重视思想建设是民建长期以来形成的优良传统,贯穿于民建建设发展的全过程,是提高会的素质、加强会的团结、实现会的政治任务的重要保障。

  成立初期,民建团结引领民族工商业者和知识分子高举爱国民主的旗帜,后又明确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当时民建的思想建设,“着力于开展学习运动,改造自己,扩大团结产业界和改造产业界人士的发展方向,建立为人民服务的人生观和产业观。”

  新中国成立后,民建“依据共同纲领、国家政策、法令”,“结合实际问题,教育会员认识自己的历史任务,以建立并加强会员的爱国主义思想与共同纲领思想”,适应了新民主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要求。中共提出过渡时期总路线后,民建坚决拥护,并配合中共团结、批评、教育政策,实行以自愿为基础、以批评和自我批评为基本方法、以充分调动积极性为目标的自我教育,协助中国共产党顺利解决了中国民族资产阶级融入社会主义事业的问题。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民建把握思想教育这个完成政治任务的中心环节,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广大成员深刻理解中共中央关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和新举措,把思想统一到中共和国家的方针政策上,更好地发挥了参政党作用。在实践中,民建的思想建设逐渐形成以主题教育为抓手、以学习培训为重点、以制度建设为保障的新模式,实现了集中教育系统化、日常教育制度化、形式内容多样化。

  进入新世纪以来,民建强调思想建设是事关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工作,是参政党工作的灵魂,引导广大会员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抵御西方意识形态的渗透和颠覆,坚决反对两党制、多党制,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同时,努力探索思想建设的新途径新方法,将优良传统教育作为思想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常抓不懈,把弘扬优良传统与推进自身建设、发挥参政党作用相结合,学习研究与工作实践相结合,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推动自我教育,结合重大活动和重要事件,努力加强思想引导,不断增进政治共识。

  实践表明,只有顺应时代发展要求,适应民建成员结构、社会基础、工作对象、目标任务的发展变化,不断加强和改进思想建设,在自我教育中与时俱进,才能保证民建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履职能力的与时俱进,巩固民建的参政党地位。民建自成立之日起,就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并在不同历史时期顺势而为,体现出独特价值。

  建会之初,民建多次举行报告演讲会,动员社会舆论,有力地支持、配合了中共在旧政协会议上的斗争。解放战争中,民建积极配合大城市的解放,帮助中共夺取政权,为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作出了积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民建积极参加国家政权建设和国家事务管理,动员成员和所联系的工商业者参加各项民主改革和建设实践,组织动员成员认购、推销公债,踊跃捐献飞机大炮、支援抗美援朝,团结带动广大工商业者,积极推动全行业公私合营,协助党和国家顺利完成对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改革开放后,民建充分发掘成员擅长经济工作的优势,积极探索新的工作途径,为成员搭建献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事业的平台,取得显著成就。其中,围绕国企改革提出的一系列建议受到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重视,将多党合作制度写入宪法的建议以及发展我国风险投资事业的意见得到采纳。

  进入新世纪以来,民建努力探索以经济界人士为主体的参政党履职规律,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紧紧围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为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推动设立国家公祭日、为缓解中小微企业困境呼吁减税降息成为民建议政建言的亮点;坚持“饮水思源、回报社会”,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为载体,以地方组织和会员企业为依托,立足特色,发挥优势,汇集全会力量做好社会服务工作,赢得社会广泛赞誉。

  实践证明,无论在哪一个历史时期,只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特色、发挥优势,整合资源、凝聚智慧,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才能始终成为时代所需要的参政党,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对“三个与时俱进”规律的认识和把握,源于我们主动在坚持中共领导和独立负责地开展工作结合上的创新发展,源于我们主动在解决自身问题和增强参政能力结合上的创新发展;源于我们主动在承担参政党责任和发挥特色优势结合上的创新发展。坚持“三个与时俱进”,是民建发展历史的实践启示和经验总结,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必须遵循的重要规律,我们要始终坚持“三个与时俱进”,并在实践中努力深化认识,深刻把握,自觉运用,不断创造民建事业的新辉煌!

 

同志们、朋友们!

  回顾历史是为了开拓未来。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全球经济复苏艰难曲折,国内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风险挑战相互交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攻坚克难,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迈出坚实步伐,全面深化改革实现良好开局,全面依法治国开启新征程,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新进展。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辉煌目标。同胞共气,家国所凭,实现中国梦需要全体中华儿女戮力同心,团结奋斗。在2013年党外人士迎春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各民主党派是与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这一重大论断,进一步明确了包括民建在内的各民主党派的基本属性、历史方位、职能任务和目标追求。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会员必须认清时代赋予的新的历史使命,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的决策和部署上来,更加自觉地把握并实践会的建设发展规律,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献计出力,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征程中奋发有为,书写民建历史新的篇章。

  第一,必须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不断增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信心。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经过长期艰苦卓绝努力并付出巨大牺牲确立的,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最本质的特征。民建70年的历程也表明,本会作为一个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政党,活跃在中国政治舞台,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影响和帮助;作为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能够发挥作用,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鼓励和支持;作为我国多党合作格局中的参政党,不断成长进步,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关怀。坚持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民建在长期实践中作出的必然选择,也是民建发展历程中形成的最基本的经验和最重要的优良传统,是本会事业持续健康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自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本会建设、发展、发挥作用的核心所在。

  我们要引导广大会员充分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深刻理解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政治发展道路的历史必然性、现实需要性,在各种风浪考验面前,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能够保持政治定力,坚决维护中共的执政地位。自觉贯彻中共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并与自身实际相结合,努力发挥历史主动性,始终坚持和发展我国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促进和谐政党关系。通过各种有效形式,使广大会员深刻理解只有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必由之路,继承和弘扬民建与中共风雨同舟、团结合作的优良传统,不断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

  第二,必须适应时代发展和多党合作新要求,全面提高民建自身建设水平。今年,中共中央召开了统战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统战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对深入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提出明确要求。《条例》集中体现了新时期中共关于统一战线的重要理论方针政策,为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发展提供了政治保障、组织保障、法制保障。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的战略部署开创了我国多党合作事业新局面,也为民建未来的发展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前景。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我们要从思想、人才、特色、制度等方面着力,切实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全面提高本会自身建设的水平。

  一是坚持思想建会,进一步夯实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从思想上建设本会,是加强自身建设的首要任务和中心环节,特别是在利益多元、思想多样的今天,不断推动自我教育,加强思想建设,巩固多党合作思想基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紧迫性。我们要深入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借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载体,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引导广大会员始终不渝地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加强理论研究,强化舆论宣传,树立“大宣传”理念,引导广大会员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增强政治意识、政党意识和使命意识,切实承担起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广泛凝聚改革共识、发展共识、法治共识和价值理念共识。

  二是坚持人才强会,为实现政治交接提供组织保障。国以人兴,政以才治,人才是强国兴邦之本,也是关乎民建事业薪火相传、不断发展的重要保证。要切实加强领导集体建设,提高领导班子成员政治和业务素质;加大后备干部队伍培养力度,注重培养选拔德才兼备的优秀人才;继续建立和完善联系基层制度,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要立足于提高全会的整体素质,广纳群贤、知人善任,建立健全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训机制、有利于人尽其才的推荐使用机制、有利于调动人才积极性的激励机制。

  三是坚持特色立会,巩固和发展民建界别优势。与经济界密切联系,是民建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历史特点和界别特色,也是本会发挥参政党作用的优势。随着改革和建设事业的不断发展,新的社会阶层的出现,丰富和拓展了民建原有的联系基础。新时期,我国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特别是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保持和弘扬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巩固拓展参政议政优势领域,是本会发挥独特作用的基本保证。要着力建设好企业经营管理者和专家学者两支队伍;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代表性人士的工作;注意发现、培养企业经营管理的优秀人才和高层次的专家学者入会;进一步改善领导集体结构,使其与会员总体结构相适应;充分发挥各级组织的凝聚作用,使本会的特色和优势在实践中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

  四是坚持制度治会,使各项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制度建设是自身建设中带根本性的建设,是工作经验的升华和规范。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坚持制度治会,也是协助中共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不可或缺的方面。要坚持以民主集中制为核心的基本制度,健全和完善领导集体议事程序、决策规则和会议制度,成员发展和思想反映制度,以及机关各项规章制度。积极稳妥地推进会内监督,完善监督制度体系,提高监督水平。

  第三,必须切实履行好参政党职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心竭力。中国梦凝聚了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民建自创立至今所向往追求、不懈奋斗的事业,就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中国梦。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民建履行职能的平台和空间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宽广,面临的任务和使命尤其紧迫和重大。我们一定要胸怀理想,坚定信念,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为实现中国梦汇聚更多正能量。

  一是切实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围绕中心、突出重点,履职尽责。要认识到,当前“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方向、重点领域、主攻目标,是民建一切工作所应当围绕的中心。要坚持把促进科学发展作为参政议政第一要务,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要整合全会参政议政力量,针对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围绕“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战略部署,深入调查研究,积极为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继续办好中国风险投资论坛、中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引导工作,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和热情,推动创新驱动和转型升级。要围绕“十三五”规划的重点领域、主要目标,打造社会服务的精品和亮点,调动更多力量参与定点扶贫、社会扶贫,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作出贡献。积极拓展对外联络工作,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

  二是认真履行民主监督职能。适应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展的需要,积极参加中共有关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执行和实施情况的检查,参加廉政建设情况检查,以及其他专项检查和执法监督工作;积极参与党政机关就有关重大问题开展的专项监督;在政协召开的各种会议、组织的视察调研中提出意见,或者以提案等形式提出批评和建议;对法院、检察院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等。要树立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加强学习,加强调查研究,提出的意见、批评和建议要持之有据、言之成理,提高监督的水平和效能。要进一步推动反映社情民意工作,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拓宽信息来源,提高信息质量,多出信息精品,更好地为中共和政府决策服务。

  三是积极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社会主义协商民主,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民主党派在提高政党协商水平中担负着重要责任。作为参政党,要充分利用好政党协商、政协协商和政府协商等渠道,努力做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全力推动者,切实履行好参加政治协商的基本职能。进一步深化协商民主理念,提高协商水平,本着积极建言、坦陈己见、推心置腹、当好诤友的原则,从全局出发,以大局为重,所提对策建议要符合实情、反映民意、有助决策。

  我们要举全会之力、集全会之智,对内加强各级组织之间的合作与协同,畅通信息渠道,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对外扩大联系,争取中共和政府有关部门支持和帮助,联络其他社会组织机构进行合作;整合优化人才队伍,加强人才库建设,充分发挥各级专门委员会作用,汇集智慧,提升合力;加快建设互联网和移动新媒体参政议政平台,充分发挥会的整体功能,形成上下联动、内外联合的工作新格局。

 


同志们、朋友们!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丽事业,需要全会同志团结一致,共同努力,以强大的凝聚力、向心力汇集起奋发有为的巨大动力。历史和现实充分表明,一个政党形成和发展的基石,来自于成员共同的价值理念;一个政党发挥社会功能、实现自身价值最持久、最深沉的动力,也来自于成员共同的价值理念。唯有凝聚共同价值理念,才会有统一的意志和行动,形成强大的生命力;唯有凝聚共同的价值理念,才能够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凝聚起建设发展的精神力量。

  对于民建来说,本会的建立和发展离不开成员共同价值理念的构建;肩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职责使命,完成时代赋予的重任,更是离不开共同价值理念的凝聚。爱国、民主、建设、团结、创新、奉献,正是民建70年建设发展历程中培育起来的共同价值理念。这些理念,传承着民建优良传统,体现了自身特色,同时也契合当前树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目标和要求,是民建事业不断发展进步的精神财富和力量源泉。

  爱国,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柱。民建先贤正是因为胸怀爱国之情、报国之志才聚集到一起,成立了民主建国会。70年来,一代代民建人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情怀,积极投身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今天,面对中华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全会应当继续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祖国统一而矢志不渝。

  民主,是民建的一贯政治追求。早在毛泽东与黄炎培著名的“窑洞对”谈话中,就体现了民建老一辈的民主思想。民建成立的宗旨,就是团结各界思想进步行动踏实之分子,合力推进民主政治。长期以来,民建毫不动摇坚持维护和发展我国多党合作政治格局,为促进我国民主政治进步不懈努力。今天,中国共产党大力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中国特色民主政治蓬勃发展,全会应当继续秉持民主的价值理念,推进会内民主,协助中国共产党不断发展社会主义政治文明。

  建设,是民建成立之初就确立的国是主张,积极呼吁和平中完成建设,大力争取民族经济的复兴。长期以来,民建勇担社会责任,积极参与实践,报效祖国,服务社会,为我国的建设和改革事业作出了应有贡献。今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催人奋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全会应当弘扬建设的价值理念,充分发挥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一方面积极投身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另一方面围绕国家中心工作和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团结,是一切事业顺利推进的前提,是一个政党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1949年,民建曾发表《加强内部团结和警惕,答告美帝好梦做不成》的声明,表明本会在成立初期就认识到团结的重要性。70年来,民建因团结而生,依团结而存,靠团结而发展。当前,奋力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需要我们继续树立和弘扬团结的价值理念,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巩固和发展和谐政党关系,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促进社会各界人民和谐相处,最大限度地凝聚全会共识,激发同心同德的精神和力量。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源泉,也是中华民族最鲜明的民族禀赋。长期以来,民建坚持把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与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统一起来,注重发挥创造性,创新的理念成为本会加强自身建设、履行好参政党职能的重要动力。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发展,必须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全会应当树立和弘扬创新的价值理念,不断发现新问题、研究新情况、总结新经验、提出新举措,注重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工作创新,激发广大会员创新的活力和热情,为促进建立健全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

  奉献,是为了国家和人民利益舍弃个人利益的高贵品质。70年前,民建向社会宣告,本会非少数人垄断之团体,牺牲小我,完成大我,以国家民族为前提。建国初期,许多民建成员将产业完全献给国家或者进行公私合营。进入新时期后,广大会员竭诚服务社会,开展扶贫和公益事业。我们要继续弘扬和践行奉献的价值理念,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心里,热心公益、扶危济困,服务社会、回报社会,建设国家需要、人民满意的参政党。

  爱国、民主、建设、团结、创新、奉献,这些共同价值理念,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实现民建事业接力推进的内在动力和根本保证。我们一定要在广大会员中大力倡导、培育和践行共同价值理念,并在新的履职实践中不断充实和丰富共同价值理念的时代内涵,将其不断发扬光大。

 

同志们,朋友们!

  一切伟大的成就都是接续奋斗、接力探索的结果,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承前启后、继往开来中推进。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上,时代赋予中国发展兴盛的历史机遇,伟大的征程在我们面前展开。责任重于泰山,事业任重道远。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努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版权所有:中国民主建国会杭州市委员会 备案序号: 浙ICP备15045599号
设计制作及技术支持:杭州网尽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浙公网安备 33010402000580号


您是第位访问者